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一分院采用诉前磋商机制办理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时间:2020-08-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我院在全市首次采用诉前磋商机制审结了我市首例金融监管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这也是我院办理的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我院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某行政机关对某蛋糕店在商品外包装上违法使用人民币图样行为未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导致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予以立案审查。在审查过程中,我院考虑到该行政机关现阶段处于将主要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恢复发展的特殊时期,按照高检院的要求,参考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为了更有利于货币金融秩序的快速恢复,我院决定采取与该行政机关进行诉前磋商的方式。经过磋商,该行政机关迅速启动了调查、立案程序并在最短时间内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整个过程用时仅一个多月。

  

  通过诉前磋商这一新模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不仅使得人民币管理秩序依法得到快速恢复,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得到有力的维护,也得到了该行政机关对我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高度尊重、支持,双方还就下一步进行合法使用人民币外观的普法宣传、案件办理中的协作机制达成了多项共识,真正做到了双赢、多赢、共赢,为我院公益诉讼工作打开了良好的开局,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版权所有: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